中心概况
 

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于20198月成立。中心实行校院(系)两级管理,中心主任负责制。主要承担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化学、环境工程、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制药、食品工程、生物科学10个专业每年1000多名本科生化学、化工及相关学科实验,同时承担院内各专业专业英语、化学信息学、化工制图、文献检索等教学任务。

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坚持以理论实际为基础、以虚拟仿真为工具、虚实互补的理念,以培养高素质、综合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本科生为实验教学目标;以锻炼实践操作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为实验教学核心;以科学规范操作和严格监控为手段;以培养学生实践操作和创新实践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方位多层次的全面落实培养目标。

本中心依托化工系统工程、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技术,建立面向学生认识学习、操作训练和工业实践训练的实验教学平台。本中心拥有化工单元CSTS虚拟现实3D仿真、化工原理虚拟现实3D仿真、合成氨工艺3D虚拟现实认识实习仿真、鲁奇甲醇工艺仿真等仿真软件。中心实验室面积400多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60余台(套),总价值500多万元。有一批新进高配置虚拟仿真运行操作平台,充分保证了实验教学、理论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顺利开展,一系列专业配套开放性实验项目为提升实验教学和科研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